小雁子爱吃鱼

一只博爱加杂食的生物。约稿请私信。

吃瓜道贺能几时,一个关于合纵连横的故事

今天想继续谈一谈合纵与连横,讲一个战国末年齐国中了秦国连横计策最终灭亡的故事。

在战国末年有这样一个人,或者说,一位齐王。
这位齐王一心结交依附秦国,亲自去秦国都城咸阳朝见秦王,得到了秦王友好客气的招待,一本满足。
虽然当时强秦吞并六国的野心早就昭然若揭,但六国之中齐国数一数二富庶强盛,又距秦国很远,尤其又有了秦王的友好态度,嗯,很安全。

于是,齐王放心地对秦国拿出了十足的诚意,表现如下:
秦国每次去打其他五国,齐王都淡定吃瓜,绝对不救。——救五国的话秦国不高兴,何况咱们齐国许多年来和这五国争地盘斗心眼,大小矛盾还少了?天道好轮回,现在我就舒舒服服看着你们狼狈挨打。
如是者四十多年。
秦国每灭五国中的一国,齐王都派人去道贺。——你们瞧我齐国多会讨秦国欢心秦王对我多好,而你们这些碍眼的笨蛋弱国,秦国大军所至一个一个凉了,好可笑。
如是者五。

齐王就这样吃瓜道贺混日子,眼看着其他五国都被强秦完全吃掉。忽然有一天一抬头,迎面秦国大军大摇大摆开过来了:
喂,轮到你喽,麻利点把地儿全交出来。
可怜齐王自以为安然无事地过了四十多年好日子,今天一见这翻脸无情的架势都懵了,左看右看,普天之下莫非秦土,再没有一个国家一股力量能帮他。
真所谓:呼天天不应,叫地地不灵!
事已至此还能咋办?只有乖乖束手就擒。

这边刚被抓,紧接着那边秦王就用兴高采烈又极尽鄙夷的态度传了令:
齐王君臣不听话,幸好我大秦将士勇猛把齐国灭了。
如今本该宰了齐王,念在他四十多年侍奉我很恭顺的份上,我饶他一命。
把齐王扔到共城关着,每天一斗粟喂着,就这样。
——看吧,之前五国未灭时秦王对你还算讲个尊重,而今你齐王孤家寡人孤立无援,在强秦眼中简直连一条狗都不如。

齐王由繁华的齐都城、安逸的生活一下子掉进了远离故里、周围环境约等于深山老林的几座破茅屋。家人几十口,每天的口粮根本不够,更何况秦国的官吏懒得敷衍这位亡国之君,又哪会好好给。
齐王的小儿子饿得哇哇哭,齐王也跟着哭,哭了几天,又饿又愁的齐王一命呜呼。

四十多年的太平王,落得如此下场。
——只不知他有没有后悔,又晓不晓得该后悔的是什么。

评论(3)
热度(15)

© 小雁子爱吃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